eggplant-(1).png

食譜NO.2:【蒜味塔香拌茄子】,by食譜小編Ling Griffith;食譜小編之夫谷邁可搭檔演出。

以前在台灣求學上班自己住外面時,懶人的我大部份都是選擇外食,除了一般的飯類、麵食類、簡餐與夜市小吃,我往往對自助餐店裡炸得油亮,顏色鮮艷無比的茄子完全毫無抵抗力 。每每總要點這道拌有九層塔與神秘醬汁,香氣濃郁的茄子。

來到美國後,拜加州灣區為數不少的臺灣超市之賜,還仍然有幸吃到各式各樣的“台灣類”蔬果、零食,但自從我們從加州搬來內華達州後,超市裡除了胖胖圓滾滾的意式茄子外,我所熟悉的中式長長紫茄子幾乎完全不見蹤跡

有一天,我和谷邁可到我們住的這個鳥城市唯一的“黑店”超市買啤酒和鮮奶,閒逛亂晃之餘,老娘我突然像中彈似的叫了起來 ,谷邁可被我這個異常的舉動嚇了一大跳,想說他老婆是又在發什麼神經時,我興奮異常(就差眼睛沒噴淚~)地捧起中式茄子說:你看!是Chinese eggplant!!

雖然Chinese eggplant 一磅竟然要價要3.99美元,但物以稀為貴,而且實在是太想念中式茄子的美味了,我就狠下心的給它買下去 ,然後眉開眼笑地帶著貴參參的中式茄子回家囉。

這個拌茄子谷邁可吃過後愛得不得了!他很喜歡中式茄子本身的甜美,他說中式茄子的味道比意式茄子好很多,是除了魚香茄子外,谷邁可最喜愛排名第一的茄子料理勒。現在我們家自己有菜園,每年夏天一定都會種個幾株台灣的屏東茄子跟九層塔來解解饞,自己種的,要吃多少有多少,有機又健康,完全是吃免驚的啊!!

 

美國廚房之台灣三腳貓上菜【蒜味塔香拌茄子】

【材料】

茄子 4-5

2-3

九層塔1小把

調味醬汁:

蒜末11/2大匙

香油1大匙(可省略)

醬油膏21/2大匙(醬油/素蠔油亦可)

11/2大匙

黑醋2大匙

 

【做法】

◆九層塔1小把捲起切成細絲備用。

◆茄子洗淨切成長度一英吋(約2-3公分),泡薄鹽水瀝乾備用。

◆把調味醬汁先調好備用。

◆油 2-3杯燒熱,油溫約華氏360度(攝氏180度)將茄子放入油炸至茄子軟後,約4-5分鐘,撈出瀝乾炸油,放入調味醬汁中並加入九層塔細絲拌勻即可。

 

Ling的廚房碎碎唸

(1)茄子泡鹽水有防止氧化變色與預防油炸時油爆產生的功能,也可降低油炸時炸油的吸收量。如果切完茄子沒有馬上油炸的話,要記得先泡一下薄鹽水,這樣炸出來的茄子比較美觀。

(2)九層塔亦可用細蔥花取代,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。

(3)醋一定要黑醋,千萬不可用米醋或白醋代替,味道相去甚遠。

(4)喜食辣者,調味醬汁裡可加入些辣椒末。

(5)住海外的朋友,意式茄子纖維較粗且多少會有苦澀味,我比較不建議以意式茄子代替中式茄子來做這道料理。

(6)沒有油炸鍋或溫度計的朋友,可以用筷子來測試溫度是否達到可以油炸的程度。筷子放入油中,筷子周圍如果開始冒泡泡,就代表油溫夠熱可以進行油炸的動作。

(7)茄子炸到用筷子夾時周圍有點軟有炸透即可馬上撈出,不要一直炸,炸過頭太軟,拌時很容易散,也會影響口感。

(8)茄子炸完記得一定要瀝乾炸油,最好在過濾網裡放置幾分鐘滴油,才可以放入醬汁,沒有瀝乾,最後的成品會很油膩不好吃哦。

(9)著重健康的朋友,可以不加香油,或以水煮代替油炸,茄子一樣要泡點薄鹽水,水煮時記得上面扣個大盤子,盡量讓茄子在水裡滾不要浮出水面接觸到空氣,也是煮到茄子軟熟透即可。水煮的茄子顏色會比較淡,不鮮豔,但是很健康哦。

(10)沒吃完的茄子可以放冰箱冷藏,要吃時也不用再加熱。這道菜可以熱吃也可以冷吃,夏天先做好冰涼涼的,配飯配粥配麵都很開胃。但是不管熱吃還冷吃,重點都是炸好後油一定要瀝乾!

(11)/黑醋跟醬油膏的比例請再自行依照自己喜好的口味做調整。

 

by食譜小編Ling Griffith

arrow
arrow

    新和春中藥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