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很媽媽都有接收這資訊,坐月子要喝養肝湯,就是用紅棗煮的湯,甜甜的又好喝,但是為什麼是紅棗呢?又該注意些甚麼呢?

紅棗:味甘,性溫。歸脾、胃經

紅棗文言文功效解釋:補中益氣,滋脾土,潤心肺,調營衛,緩陰血。生津液,悅顏色,通九竅,助十二經,和百藥。

紅棗白話文功效解釋:滋補、安神、緩和。可用在腸胃虛弱、氣虛不足。媽媽產後體虛、心悸、睡眠不良、精神不能集中。緩和烈藥的性質。

那跟肝有甚麼關係,之前有說過,肝系統不只肝臟,中醫肝系統包括肝+腦+神經系統,上面那些功效通通包含了。

再加上現代藥理營養學的研究,紅棗含蛋白質、醣類,有機酸,粘液質,維生素C和多種氨基酸等。有保護肝臟,增強肌耐力的作用。所以,紅棗對肝系統有幫助。

但針對飲食來說,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,吃過多的紅棗,會火氣大,也因為它甜,吃太多容易有痰,且會脹氣,所以千萬不要過量喔。以成人來說,每天的使用量不要超過40g喔。

說到這邊,有人會問,沒坐月子可以喝嗎^0^,當然可以的,沒問題,不過若是有血糖問題的朋友,就不要吃太多了喔。

新和春讓每個人都健康的生活^^v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養肝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和春中藥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